/
Design concept 設計理念
力量
作品名稱:力量
種地:墨翠
廠口:摩西沙礦區
 
寓意:
   觀世音菩薩以慈悲救濟眾生為本願,聞聲救苦,信仰遍及亞洲,慈悲與智慧的願力深入人心,是最為人熟知的佛國菩薩,也是最常被運用在藝術創作的菩薩之一。觀音的化身與造像多不勝數,形象依據時代與教派而有所不同,普遍以觀音菩薩頭冠上的阿彌陀佛像作為特徵,象徵觀音與阿彌陀佛的父子關係以及承繼阿彌陀佛救度世人的志願。
   白衣觀音的名稱,從八世紀開始就出現在漢譯的經典中,圖像隨之而起。溫柔婉約的女性形象,頭部覆蓋著白頭巾,身著白袍,慈眉善目,清秀柔美。不管是立姿和坐姿,其姿儀悠閒自在,神情慈祥親切,是民間最常供奉,也是被近代學者視為最具代表性的本土化觀音形象。藝術家即以白衣觀音形象為題,手持寶珠、如意,代表除障與吉祥;腳踏荷葉乘海浪而來,衣裙隨風飄起,寓意觀音救渡眾生至覺悟彼岸;背後籠罩輕薄透光的荷葉,如同菩薩背光,其不規則形狀與海浪相呼應。玉石的濃綠色澤在深淺不同的雕鑿工法裡,展現不同層次的光澤透度,襯托觀音法相,更顯莊嚴慈祥,令人動容。